轉到動物頻道
剛好在播鮭魚上游產卵
看完心頭五味雜陳 

第一是驚訝
紅鮭超大一隻的! 
而且身體是紅色的!
的確有像平常吃生魚片的樣子
臉長的很兇惡耶
嘴巴倒鉤還有尖尖的牙齒
看起來不太好惹 

時近冬季 河水並不豐
大隻的紅鮭在河水淺處
甚至是背鰭裸露在河水上
片中恰巧(?)拍到狼和棕熊獵食紅鮭
紅鮭遇到危險還急速甩尾躲竄
一大群看起來還挺嚇人的

好不容易衝到上游
母紅鮭用尾巴挖開砂石
公紅鮭為了搶伴用尖齒互相咬打
有牙齒的魚打起架來頗凶狠

當母紅鮭產卵的那一剎那
公鮭魚也趕緊將精子釋放
兩隻魚就很兇狠的把嘴張的很開
努力地用盡全身最後的氣力繁殖下一代

在這裡我突然產生了第二個感覺
"這用力的感覺怎麼...很像人類阿..."
這感覺頗為詭異不知如何形容

因為長除跋涉 逆水而上
加上其他動物的攻擊
許多紅鮭到產卵時刻早已傷痕累累氣數將盡
身體也從內開始腐爛
我第三個感覺馬上迸出

恐怖!!!!!!!!!!
對紅鮭我沒有任何鄙夷
那畫面真的很恐怖
有許多紅鮭身體出現白斑潰爛
可是牠們還是活的!!!
那畫面現在一想到還是頭皮麻到腳板
身體一定很痛很痛
都爛掉了

為的就是要產卵 要附上精子 要繁衍下一代
好偉大也好心疼喔
上帝怎麼把紅鮭設計成這樣呢
看到紅鮭爸爸媽媽一產完卵一射完精
有的是立即死去 有的橫躺在河床上全身已斑白
嘴巴還一開一合的喘著...等著...自己的死亡與腐敗
很難過.....
突然對於愛吃鮭魚生魚片的我
還有很多很多愛吃鮭魚卵的人
感到愧疚

最後一大堆死亡的紅鮭
(通通變白鮭了......)
禿鷹等腐食動物會來覓食
做為熬過冬季的最大補給站
雖是正常的生物循環卻也讓人真的是五味雜陳


附上一篇別人的遊記
有很美的河畔及紅鮭產卵的照片與敘述
我卻看到了背後紅鮭令人不捨的實況

http://tw.myblog.yahoo.com/sandy-alain/article?mid=3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