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illyqueen&article_id=2150862

這是我目前的想法 對於小孩子為什麼要學英文的想法

為什麼要學英文?
那為什麼要學數學? 為什麼要學彈鋼琴? 為什麼要學打棒球?

對我來講 原因都一樣
因為 那是一種學習

不是為了會英文而學英文
不是為了會數學而學數學
也不是為了會彈鋼琴 會打棒球 而去做些事情
對我來講 那些都只在"學習"

背單字不是只有為了在背單字
而是透過被單字的動作 去擴充腦袋的容量
學習文法不是只有在學文法
而是透過理解 思考 進而做出判斷 訓練思維及應用

簡單的提出兩點 就可以把類似的觀念套用在不同的"學習"上
透過彈鋼琴 加強手眼協調 刺激手指末梢神經
透過打棒球 一樣加強手眼協調 訓練及時反應及瞬間爆發力等等

重點不在於學英文有什麼錯
而在於 把這些學習加諸在小孩身上的人 要的是什麼

我常說
多元化 本質就在提供更多扇窗 讓小孩去嘗試 去接觸
是家長捨不得放棄任何一科 老師也有壓力無法放鬆任何一個
兩兩相逼的情形下 讓小孩無法兼顧任何一項

雙語學校有什麼錯? 練習用英文學習閱讀 文法 發音 自然 數學 寫作 會話 有什麼錯?
如果能夠用日文去學習自然 能夠用法文學習數學 不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嗎?
為什麼要執著在"有沒有用"的問題? 有沒有用是看個人的阿

對我來講 三角函數是沒有用的 物理化學是沒有用的
但是並不代表我就不應該試著去學 只是我試了 但是我沒興趣 不喜歡 不想學
那又怎麼樣呢? 難道就代表我長大沒用嗎?
很簡單阿 我就找不需要用到三角函數 不需要用到物理化學的工作就好了不是嗎?

英文的重要性不只在於它目前是世界通用的語言
還有許多專業的書籍都是原文書 像工科的書不都是英文嗎
雖然我也覺得醫生莫名其妙的為什麼要用英文做診斷紀錄
最好的是 它可以在短時間之內讓兩個使用不同習慣語言的人做立即的溝通

當然 中文還是非常的重要

我覺得 尤其對於台灣人來說 中文還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不僅僅是因為中文是我們的母語之一 更因為我們本來就是使用中文來做理解和思考
如果中文不好 很可能誤解 甚至不了解別人的意思 引起錯誤的思考與判斷
再可能運用不恰當的語言交流 造成可能不太理想的後果

但我並不認為唸得懂紅樓夢就是如何的特別
沒唸過紅樓夢的人也不是就沒知識沒水準吧?!

現在小孩中文比較差是事實
不過 他們的英文總比當年的我們好多了吧?!
同年齡的人腦容量和學習度本來就是約略相同
多花了時間去學其他的東西 本來就會影響到本來的部分呀
不然我班上的小孩現在就會拉小提琴 你會嗎? 我就不會
中文好的定義也太過於廣泛 只用紅樓夢和臥薪嚐膽來判定未免太過於偏頗
那像爺是理工的 中文不怎麼好 英文也普普通通 就是...怎樣嗎?
人家的強項明明就是在理工部份呀~~~他的什麼工業數學我可是一個鬼也看不懂
我的中文的確比他好 那又怎麼樣 他的數學可是比我好一千萬倍的呀


說實在
小孩會學不好 還不是我們逼的?!
學那~~~~麼多東西 不然你來學學看
看你受不受得了

說什麼自不自卑 我是有問過 為什麼公司都愛叫英文名字
我們學校的外國人也有問過 為什麼我們都要取英文名字
不過 誰知道為什麼阿?! 是因為我們字卑嗎?

台灣對於考試的熱愛的確是挺變態的
台灣對自我的肯定 也的確有點低落
台灣人對於自己的文化 的確不甚了解
但是 學英文 真的沒有什麼錯


我是會很心疼 很氣我的小孩學不會
不過 我想他們以後的出路都會比我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