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14歲的高中生打工當保母
照顧17歲未婚生了兩個小寶貝的故事

14歲才幾年級阿?
國二國三?
在她身上有著很重的"大學"高帽子
是媽媽對她的期望
是她求學的目標
甚至是生存的意義
但是媽媽說
"家裡沒錢給你唸大學 你要自己打工"

第一次去到家裡根本就是只能用恐怖來形容
17歲的媽媽只重複一句話
"我真的沒辦法"
打動了14歲少女的心
一個沒有辦法的媽媽
怎麼照顧兩個小寶貝?

所以她留下來了
即使那媽媽跟本付不出錢來
即使自己的媽媽鄙夷這一切
即使她沒有學過專業幼教

有幾件事情讓人很感動

因為沒有錢買尿布
所有的尿布都要給一歲的杯比
所以訓練兩歲的哥哥自己去馬桶尿尿
幫他脫下褲子 還開水龍頭給他看
沒想到他真的會了
保母欣喜若狂
他卻一附那沒什麼的樣子
褲子也不穿好
好氣又好笑


因為覺得杯比一直哭鬧
哥哥覺得一定是她頭上奇怪捲毛造成的
其實那只是正常的捲髮
但哥哥為了解決問題
喀嚓一聲把杯比頭髮給剪了
搞得杯比大哭
一般的大人早就處罰下去了
但保母看到了他眼裡的光輝
"看!我幫你解決問題了!"
所以她默默地數到20
切了他們最愛的柳丁一起吃
"無論你多麼生氣 先決定你要數到幾 數完再說"

家裡的電視螢幕都會一直跳
根本沒辦法看節目
看著哥哥穿著過小過緊的鞋子
小保母帶著哥哥去買鞋
遇到好心的司機先生
"我要去買鞋" "是的 先生"
所以哥哥坐上的"他"的車
有"他"專屬的司機
沿路看著不同的景物
小保母突然覺得在公車上看到的比電視好太多了
而因為看起來不是認真的顧客
在鞋店裡沒有受到尊重
小保母還是花了六個小時的保母費
為哥哥買了一雙適合的新鞋


最後她終於說服小媽媽回到學校
接受教育 輔導 及社會的補助
最後的最後
這個小媽媽喜歡上學 也認真的把學分修完
孩子們也有了較好的福利補助


可是書中一個問題讓人汗顏
社會局介入時
對於小保母只提出一個問題
"你沒有受過專業的幼教訓練"
慚愧阿
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就有愛?
沒受過的就被質疑?

以前的我也是一樣吧
不唸書=沒用的人
現在學歷在我所做的工作上
還是扮演著薪水高低的分界點
還是一樣讓我羨慕
就像很羨慕出國唸書的人一樣
可是我的專業有幫助我的工作嗎?
這幾年下來我的熱忱及耐心備受煎熬
當然是有更了解孩子
但碰到一樣的問題也更容易沮喪無力


為什麼書名是檸檬的滋味?
酸酸的? 是心酸這樣的案例處處在發生?
我心酸我還是在這工作不平衡的搖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